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教育實踐課程(二)中學服務
Educational practice (II) Middle school 
開課學期
111-2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中等學校教育學程  
授課教師
王秀槐 
課號
EduTch3003 
課程識別碼
P01 0035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6,7(13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限教程修習,實踐課程,108新制課程,不列入舊制26學分,上課地點:請洽中心。
總人數上限:2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提供師資生赴中學(鄰近台大的和平高中)、引導高中生進行跨領域主題探究課程規劃之教育實踐機會。108課綱推行後,探究課程為高中生培養「帶著走的探究力」的重要項目,學生將成為主動建構知識的探究者;而跨領域則是為了因應全球化與國際化所帶來的快速轉變。因此引導高中生主動探索真實生活情境中跨領域的議題,乃為未來老師需要具備的重要能力。因此,本課程中師資生將透過設計「培養探究超能力~跟著台大老師探討有趣的跨領域議題」的微課程(微課程介紹影片:https://youtu.be/ewUmMsCAbVM),引導高一學生針對真實情境中的有趣議題,進行探究。透過此過程,師資生將習得跨領域探究之理念、課程規劃、教學與引導方法,以期成為符應108課綱新趨勢之未來教師。
 

課程目標
修習本課程的同學將學到:
1.掌握跨領域主題探究的要點與引導方法。
2.能夠選擇有興趣的主題,設計完整的微課程
3.有機會赴鄰近台大的中學實地教學,增進現場教學能力 
課程要求
1. 積極參與課程活動與討論。
2. 準時閱讀課程資料、完成繳交規定作業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每週五 16:00~17:00 
指定閱讀
1.鐘建坪(2010)。引導式建模探究教學架構初探。科學教育月刊,328,2-18。doi:10.6216/SEM.201005_(328).0001
2.教育部(2018)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行高級中等學校-社會領域。台北市:教育部
3. 教育部(2018)。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暨普通行高級中等學校-自然科學領域。台北市:教育部
4.林冠宇(2019)。INTERDISCIPLINARY LEARNING-淺談跨領域學習。清華教育:跨領域學習,99,1。
5.蔡宛真、林怡汝(2019)。跨領域學習-訪談林秋斌教授。清華教育:跨領域學習,99,2。
6.國立嘉義大學實驗教育中心。PBL 現象本位/專題本位學習。檢自:https://cie.ncyu.edu.tw/innovation.aspx?getId=652E552D87160688
7.陳佩英、愛思客團隊、鄭美瑜、黃琪、鄭毓瓊、魏秀蘭…王敏芬(2017)。跨領域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初階工作坊實踐手冊。台北市: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計畫團隊
8.藍偉瑩(2018)。素養導向教學培力講師共備工作坊的籌備與課程設計-跨領域課程設計。檢自:https://reurl.cc/pMMQXe 
參考書目
1.鐘建坪(2010)。引導式建模探究教學架構初探。科學教育月刊,328,2-18。doi:10.6216/SEM.201005_(328).0001
2.林冠宇(2019)。INTERDISCIPLINARY LEARNING-淺談跨領域學習。清華教育:跨領域學習,99,1。
3.蔡宛真、林怡汝(2019)。跨領域學習-訪談林秋斌教授。清華教育:跨領域學習,99,2。
4.國立嘉義大學實驗教育中心。PBL 現象本位/專題本位學習。檢自:https://cie.ncyu.edu.tw/innovation.aspx?getId=652E552D87160688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探究議題與診斷書口頭報告及簡報 
20% 
1.針對有興趣的主題進行探究,並思考高中生可能會遭遇的挑戰。 2.課堂中提供機會進行討論。 3.僅須用PPT進行口頭報告。 
2. 
教案設計與實際教學 
40% 
1.針對跨領域主題探究設計微課程教案。 2.在赴中學上課前,進行試教與演練。 3.實地教學與課後反思討論 
3. 
期末成果報告 
20% 
1.針對微課程教學進行討論與反思。 2.本作業僅須用PPT進行口頭報告,不需繳交書面報告! 
4. 
課堂與實地參與 
20% 
課堂參與、出席率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作業繳交方式
考試形式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4  課程簡介
跨領域探究理念 
第2週
3/3  探究歷程-發想與反思(3/4-3/9線上議題探究報告與討論) 
第3週
3/10  學生特質與教案設計 
第4週
3/17  跨領域探究教案演練與討論(一) 
第5週
3/24  跨領域探究教案演練與討論(二) 
第6週
3/31  W1和平高中微課程:跨領域主題探究(一)(4/1or4/2線上教學反思) 
第7週
4/7  W2和平高中微課程:跨領域主題探究(二)
 
第8週
4/14  自主學習(不到班) 
第9週
4/21  W3和平高中微課程:跨領域主題探究(三)
 
第10週
4/28  W4和平高中微課程:跨領域主題探究(四) 
第11週
5/5  W5和平高中微課程:跨領域主題探究(五)  
第12週
5/12  成果發表籌備討論 
第13週
5/19  自主學習(不到班)(持續引導學生完成成果報告) 
第14週
5/26  W6和平高中微課程:成果發表-學生跨領域主題探究成果 
第15週
6/2  期末成果報告